遠志明 | 從宗教比較看唯獨耶穌 | 唯獨耶穌 (4/12)


第四講 從宗教比較看唯獨耶穌

 

根本標誌——就是道成肉身

唯獨耶穌為什麽那麽重要?因為這是我們基督教信仰區別與其他一切信仰, 一切宗教的根本標誌——就是道成肉身。你知道佛教、回教、道教、包括猶太教,都沒有道成肉身這個事實在裏頭。

 

其他宗教都是人找神

佛教,他們是講人的智慧。釋迦摩尼在樹下77---49天,他悟出了很多宇宙、人生的奧秘。之後他就傳,他說佛教是人的智慧的宗教,佛陀就是覺悟者、智慧者、開悟者的意思。人人都可以成佛就是這個意思,所以佛教在本質上是無神論。回教也沒有道成肉身這一說。穆罕默德他只是自稱是一個先知而已,我們知道先知有真有假。猶太教,他們是守律法的,他們也不承認耶穌。其他的宗教都是人找神,他們是靠人的道德、智慧、或者生命的一種自我修練,來接近神。只有基督教信仰,是神來找我們。

你們如果傳福音的時候,想解釋基督教信仰與其他宗教有什麽不同的話,這是關鍵的一點。所有其他信仰都是人去找神,用人的不同的方法去找神。就像瞎子摸像,摸到大腿的說象是一根大柱,摸到耳朵的說是一把扇子,摸到尾巴的說是一根鞭子。他們還互相吵架,都以為自己摸到的就是象的整體,可是瞎子是不可能摸出象的整體來的。

 

肉神找我們,籍着耶穌基督

神找我們,藉着耶穌基督。耶穌基督告訴我們說,我對你們說的事,是我知道的,我對你們所見證的事,是我所見過的。祂是從那裏來的,所以我們跟其他宗教的根本區別就是在這兒。

 

唯獨基督論

下面我在這裏列了四個方面,我們的耶穌基督給我們帶來了四個方面的真理。

第一個就是道成肉身,就是祂怎麽來的,這一點是其他宗教都沒有的。

第二,十架救贖,舍命的愛,用祂自己的生命來代替我們的罪。不僅道成肉身,而且肉身被釘上十字架,這是其他所有宗教都沒有的。

第三,更是其他宗教沒有的,就是祂第三天從死裏復活。釋迦摩尼,穆罕默德都有他們的墳墓。你們聽過的一個真實的事情嗎?就是找到了釋迦摩尼的其中一根骨頭,整個印度歡騰,那佛教徒都歡騰得不得了。別的傳教士看見了就說,如果我們能找到耶穌的一根骨頭,我們全完了。所以復活也是只有我們才有的。

最後,就是一個總結性的因信稱義,這是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決然不同的一點。其他宗教都是靠修練,靠好行為,積德行善,苦行。沒一個宗教是和我們一樣,只要一信就好,心裏相信,口裏承認,就必得救。不是按照你的行為,而是按照你的信心。

這四點是我們跟其他所有宗教的區別。我們要知道這四點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,就等於是祂一生的展現:祂來了,祂愛了,祂死了,祂又活了。然後我們信了,好了,就成了。這就是唯獨基督構成了我們基督教信仰跟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,所以我們一定要高舉基督耶穌。你如果不高舉耶穌基督,講一些創造論、罪論,這些什麽人論是沒有用的。我跟你們說,你要講這些東西,其他宗教也講。他們也講這些個,只有唯獨基督論是他們沒有的。

 

聖經的核心就是耶穌基督

在系統神學裏,把基督論放在那麽多論的中間,算是其中一論,是不太公平的,因為所有的論都應該圍繞著耶穌基督。新約,特別是四福音書,道成肉身,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們顯現,這是我們基督教聖經的核心。

我們知道整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都是神的話。唯獨聖經中新約的前四篇,四福音書是神的話,或者是神的道,道成了肉身,直接來到了我們中間。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歷史時刻。整本聖經的舊約全是為耶穌基督做鋪墊、預表、預告、預言、期盼、等候。然後,祂來了,新約的前四篇。之後祂又回去了,升天了,祂的門徒們,從使徒行傳以後的這些書信,都是見證祂,為祂而生。

整本聖經的核心是耶穌基督,前面是為祂做預備,後面是為祂做見證。就中間四福音書是祂親口說話,親自向我們顯現,親自給我們成全,擔當我們的罪,賜給我們永生的道路。這四福音書要讀得透透的,我每一個情節都知道,細節也知道。整本聖經都要讀,但是要把重心放在耶穌基督這裏。

耶穌說得很簡單,你們查考聖經沒有錯,裏面有永生,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,錯了,就這個意思。如果你僅僅讀舊約,你無異於是個猶太教徒。如果你把你的人生,全放在舊約的律法遵守上,我剛才講了,累死你,苦死你,也把別人累死。律法是不能讓人得救的。

 

道成肉身——耶穌真的是人

到耶穌基督這裏來,什麽都成了。整本聖經哪有這種事呢?神自己親自成為人的樣式,用祂的血肉,一點一點的向人展開了祂的恩典和真理。你們註意耶穌的很多細節,包括在拉撒路墳墓前,那是最短的一段經文,耶穌哭了。那是一個細節,那個細節說明什麽?你會哭嗎?何等的愛,祂設身處地的,祂真的是站在我們人的立場上活著。祂不只是一個高高在上的神,像佛教裏面的那個大肚子彌勒佛一樣,不動聲色。

耶穌真的是人,跟我們一樣,當我們痛苦的時候,祂也痛苦,所以這些細節不要放過。我真的發現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,四福音書記載下來的,祂每一個音容笑貌,祂每一個言談舉止,是何等的寶貴。那是神親自來到了人間,不再是藉著以賽亞說話,不再是借著但以理的夢,所以你們千萬千萬要把耶穌吃透。

 

三位一體的神都在祂裡面

這一個生命,這一次生命,成就了一切的生命。一切的生命都在這一個生命裏頭,生命就是道,祂就是道的化身。你們註意,當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,三位一體的神都在祂裏面。父在祂裏面,他說父在我裏面,我在父裏面,我與父原為一,你們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。然後聖靈是不是也在祂裏面?聖靈供給祂是沒有限量的。施洗約翰說,聖靈供給祂是沒有限量的,你們知道這句話。沒有限量就是無限,無限是神的一個本性。無限的聖靈傳到祂身上,難怪祂說,我去於你們是有益處的,我若不去,聖靈保惠師就不來。等祂去了,五旬節,聖靈降下來,門徒們大不一樣了,過去的懦夫、膽小鬼,全成了英勇無畏的殉道者。

所以三位一體的神全在耶穌基督裏。對於我們來說,有了祂就有了生命,沒有祂,就沒有生命;得到祂,就得到了神的全部,沒有祂,神的哪一個你都得不到。

 

神救我們極簡單

上帝的救法很簡單。有的人老是按照人間的常情常理來想問題,說哪有這麽簡單的?神救我們,就因著我們信,就這麽簡單。在神沒有難成的事,你是一池清水,神讓你變得純潔;那怕你是一盆汙水,到了神手裏,也變得純潔,因為耶穌的寶血是大有功效的。這才叫神,不然的話什麽叫神,神做事不就神了嗎?

神救我們是極簡單的,我們自己不要想得太復雜。因為人間沒有那麽簡單的事,所以我們認為神也不應該那麽簡單;因為人間沒有白吃的午餐,所以我們就想神也不會給我們白吃的午餐;因為人間沒有恩典,所以我們就會想這白白的恩典從那裏來,怎麽可能呢?但是神就是神,否則怎麽叫神。

耶穌成了,在十架上,死之前說,成了。這意思就是說每件事都成了,不需要我們做什麽了,這才叫神。如果祂只做了一半,剩下另一半讓我們做,那不叫神;祂做了99.99%,我們做0.01%,那也不叫神,祂的神性就不完全。

 

凡仰望祂的就必得救

我舉過一個例子,就好像人掉在一個坑裏,怎麽爬都爬不上來,人生的坑,最後全死在裏面。這個時候如果有個人在坑上說,我是神,我來救你們,你們按照我的指示,拼命往上爬,誰先爬上來,誰就得救。你說他是神嗎?你會說,要我爬,我還要你幹啥,還用你救我?我自己就能爬上去,我救我自己了。就因為我們自己爬不上去,我們才需要神。所以耶穌來了是怎麽說的?凡仰望祂的,就必得救,多簡單!我在前面站著,你們看我一眼上來一個,看一眼又上來一個,這才叫神!

要信就信這位神,在所有的宗教中,都是讓你苦修苦練、行德積善、靠行為、靠律法,只有基督教信仰,才是只要一看耶穌就得救,凡注目祂的都得救。救法就這麽簡單,為什麽這麽簡單呢?道理也很簡單,因為祂是神,神是全能的。全能是什麽意思?就是祂做事不費吹灰之力。你們看過武俠小說、武俠電影,武功越是高的,解決問題也就越簡單,一招致你於死地。那武功差的,打半天打不死一個人。神,全能的神來到人間,要救我們,祂豈不一步到位?

 

把神當神看,要信祂到底

從各個角度看,我們的主耶穌都是全能的救主,全能的神,所以我們靠祂就夠了。不要再自己懷疑自己,更不要懷疑耶穌基督。他讓你怎麽做,你就怎麽做;聖經上祂怎麽說,你就怎麽做;祂說你們要信我,就真信祂。祂說你們的信心如果像一粒芥菜種,就是讓一座山移到海裏,祂都會聽你的,你信不信?有人說這是個比喻,移山填海。不,耶穌沒有說這是比喻。

什麽叫比喻?在人看來是比喻,但在神看來是真實。祂讓那無花果樹枯幹,不就馬上枯幹了嗎?在你看來,這簡直就是不可能的,在神是可能的。讓生來瞎眼的看見,你會說這是比喻,祂真的讓他就看見。水變成酒,你會說這是魔術,但神不是魔術,是真實。

把神當神看,我說這話,不僅是給慕道友講,跟我們基督徒也要講。你信什麽?你信祂能移山填海嗎?你要信祂的話,你就句句都信,不要打折扣,有些話信,有些話不信。凡是你覺得你做不到的,你就不信,那你還信神幹啥?你信的是你自己。凡是你能接受的,就拿過來;凡是你不能接受的,就神啊,先放你那兒吧。

凡是神說的都信,我在這裏講,也是讓我們大家彼此激勵,我對我自己也是這樣激勵的。我要信祂,要信祂到底;我要信祂,就信得完全;我要信祂,就是不信我自己。所以我們要等到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,能誇獎我們說,我們是有油的,燈裏有油的。祂說能看得到世上有信德嗎?我們要跟主說,主啊,看我,我永遠都信靠你,別人不信的時候,我依然信靠你,看起來不可信的話,我依然相信。

不要在四福音書裏面有85%的話你信,15%的話你不信。不行的,要句句都信,你的信多大,神就給你多大的祝福。感謝主,耶穌基督成了一切,這是唯獨耶穌的意思。唯獨耶穌就已經有了一切,如果不唯獨耶穌,就沒有了一切。

 

結束禱告

感謝主,我們一起來做一個結束的禱告。主啊,真是感謝你,你給我們帶來了一切,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主啊,不僅是我們,整個世界也不在你以外,凡是在你以外的,都是糞土,都是虛空的虛空。主啊,願你恩待我們,憐憫我們,讓我們在你裏面得著你的豐富。主啊,也讓我們能把你的豐富傳揚出去,讓更多的同胞骨肉能進到你的裏面來。

主啊,我們知道靠我們自己不成,但你凡事都能。主啊,我們就把我們自己交在你的手中,也把我們的家人,我們的這塊土地,我們的禾場,都交在你的手中。主啊,求你來成全,你已經成了,我們只是去成就你所成的。主啊,謝謝主,謝謝主今天與我們同在,繼續保守我們接下來的每一天,讓我們在這裏飽飽的得飽足。

主,謝謝主,聽我們的禱告,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

產品訂購